close



  2006年底上映的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紅極一時。該片講述的是一個身體肥胖,只能躲在幕後為美女歌手假唱的女子在進行了一番整容和瘦身後,成為了一名紅星的故事。擁有完美的外表,是進入韓國娛樂圈的首要條件。


崔鎮韓在首爾接受本報採訪 潘媛 攝

 一個接一個自殺,韓國明星面對的壓力究竟有多大?根源何在?日前,韓國G1娛樂公司(MBC旗下)的CEO崔鎮韓在韓國首爾的公司內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他曾在1997年簽約李英愛,一手將其捧紅,還曾簽約張東健、安在旭、蔡琳、宋慧喬、金晶恩、金在元等韓國一線藝人)。韓國明星的成長史,從他的口中娓娓道出。壓力,原來早有源頭。

明星說法

沒有成名前,他們過著非人生活---

挨毒打,還要道歉 為出道,只能玩命

三位有過韓娛圈經歷的中國人現身說感受

過去時

受訪者:太子

(成都人,差點成為「東方神起」一員)

我並不後悔,

沒加入「東方神起」

太子,真名徐鳴飛,是成都地區最早跳街舞的人。2003年,太子被韓國一家經紀公司選中,前往韓國進行了一年的學習生活。當時的他,曾經與那時還是一名舞者的Rain同台演出。因為不想離開父母的緣故,太子放棄了加入「東方神起」的機會。不過,他並沒有覺得後悔,因為在韓國那一年的學習生活讓他終身受用,也讓他切身感受到了韓國娛樂圈的殘酷。

回憶起在韓國的訓練生活,太子這樣說:「我們每天要跳8小時的舞,都從一些最基礎的基本功練起。譬如大家看到我經常跳的那個類似振動的動作,練習了差不多一個月,每天要做4~6組,每一組要練習3000次,全身每個部位都要抖動。」為了考察每位練習生是否用功,老師想出了一個變態的辦法:為每人準備一個小桶,每天練習完要求大家將衣服擰乾,汗水要裝滿半桶才能過關。「實在沒有辦法,我只能吐些口水或者倒點礦泉水矇混過關。」太子在那裡也不能擁有自己的手機,因為公司不允許,平時給家裡打電話也只能在公司打。

太子稱:「老師一般會用拖鞋扇學生的耳光。雖然下手很重,但韓國練習生根本不會反抗,還一邊被打一邊點頭道歉。」在韓國,舞者的地位很低,除了最頂尖的舞者,「許多人都沒有收入,我經常在排練室外看見韓國練習生在地上撿別人丟掉的煙屁股來抽。」

完成時

被老師打頭,

半年後才能逛街

受訪者:馬雪陽

(天娛藝人,曾赴韓受訓半年)

馬雪陽,土生土長的成都男孩,因為參加2007年「快樂男聲(Q吧)」踏進了娛樂圈。與其他快男(Q吧)單獨發展不同的是,他與張遠(Q吧)、劉洲成、李茂、韓國藝人金恩聖組成了「至上勵合」演唱組合,並且前往韓國進行了長達半年之久的學習。

能夠到演藝事業非常發達的韓國學習,這是許多國內年輕人夢寐以求的好事,不過,事實上並不是大家想得那樣輕鬆,汗水伴隨著眼淚的生活每天都有。「每天早上9、10點起床,吃過早餐後便前往健身中心,根據各自的特點,在健身教練的幫助下鍛煉身體!」健身的時間差不多兩個小時,然後大家回家吃午飯,下午兩點左右便來到教室學習聲樂。結束聲樂練習後,時間到了傍晚6點,馬雪陽一行便匆匆趕往舞蹈教室,路上只有吃點快餐充飢。晚上的舞蹈練習很累,要從8點一直跳到12點。回到公寓,筋疲力盡的他們甚至顧不上洗澡,倒頭就睡......三點一線的生活枯燥、乏味,讓這些原本活力四射的男孩在休息日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覺。只有到半年學習結束時,馬雪陽才有時間去逛街,甚至去韓國最大的室內遊樂場---樂天世界,都是在錄製節目時順便去玩的。

作為「至上勵合」的隊長,張遠坦言:「當時肯定被打過,我們的老師是神話組合的舞蹈老師。別看他個子不高,可是要求特別嚴格,稍微沒有做好,便會打我們的頭!」

現在時

瘋狂練舞,

骨折兩個月後才知道

受訪者:韓庚

(東北人,韓國SJ組合中國成員)

中國男孩韓庚的神話始於2001年,韓國最大的造星工廠SM公司在北京舉辦了一次公開選拔賽,東北小伙韓庚被選中前往韓國培訓。

SM公司給外國練習生辦理的是旅遊護照,每三個月都要回國去續簽一次。在SM公司,旗下的練習生競爭很激烈,被淘汰和自己的放棄的人每天都有,經過幾次續簽之後,當初一起到達韓國的同伴中只剩下了韓庚一個人。「當練習生的時候,最多每天要連續練習20個小時。」魔鬼般的練習讓韓庚很辛苦,但是從不放棄的他一直很堅強,甚至連骨折了兩個月自己都不知道。「當時確實也不知道哪裡受傷了。有一天我做俯臥撐的時候覺得胳膊很疼,去醫院拍了片子之後醫生說,你這兒骨折了。我問什麼時候骨折的,他說兩個月前,已經長好了。」

2005年11月,韓庚和其他韓國男孩組成了大型組合Super Junior,正式出道。韓國的娛樂界有一條規定,外國藝人在韓國只能和三個電視台簽訂演出合同,韓庚表現的機會受到限制,由於出鏡率低,韓庚當時的人氣一直不溫不火,甚至上電視時連臉都不能露出來。「因為不能讓有關人員看到我公開演出,如果發現的話會罰款,再嚴重的話就不會讓你進入韓國了。」聰明的韓庚後來想出一個辦法,那就是戴著面具登台,「所以那時我就戴著面具,還戴了帽子,和隊員一起在台上表演。」

韓星是這樣煉成的---

3年時間,數億韓元,提前整容

學習,健身,從頭到腳脫胎換骨

男星要腹肌 女星要減肥

獨家解密

據崔先生介紹,韓國的娛樂圈雖然繁榮昌盛,但大部分頂級明星都集中在一些大的娛樂公司,包括SM、JPY、YG、M.NET、HQ、FANTOM、STAR M等。這些主要的娛樂大公司都已經上市,而且基本上都是行業中的巨無霸:不僅參與投資製作影視劇,還自己簽下並捧紅明星。

在韓國,各大電視台、音樂公司和影視製作公司已經形成了長期有效的選拔機制,他們通過網絡和媒體推廣選拔活動,參選者不分條件、沒有門檻、機會均等,但這些選拔並非公開選秀,完全由公司自主決定,不受粉絲投票的影響。崔先生說,找歌手,公司會進行一個月一次的選拔,一般看簡歷、看長相和基本功,也有完全看長相的。而選拔演員的途徑則很多,包括街頭星探、學校推薦、圈內人推薦以及選美大會。韓國並未設立過多的專業影視表演學校,很多演員都來自綜合大學的表演系。

在正式錄用後,迎接新人們的將是全面而系統的公司培訓。根據各人的基礎不同而培訓的時長不等,一般為3年,培養一個新人,公司需要花費數億韓元(折合數百萬元人民幣)。

演技訓練主要是以個人指導和集體學習結合,一個星期1到3次,每次3個小時。同時,新人不論男女,需要不間斷地運動健身,韓國幾乎所有的藝人都能保持絕好的身材,男的很少有沒腹肌的,女人則以減肥為主要目的。

除了基本技能,經紀公司十分重視新人的基本常識,新人被硬性規定每天閱讀新聞報導,經紀人認為,做明星一定要頭腦清醒,會做人,閱讀新聞能使他們不和社會脫節。此外,如何面對媒體也是新人培訓的重要課程。對於韓星普遍存在的整容經歷,崔先生說:「其實明星入行之前,一般都要自己整容,在各方面自己先完善之後,才進入公司培訓。」

記者視線  同一個圈子,不同的人生

韓國的近鄰中國,娛樂圈的工業化和規範化都遠不如韓國,但相對來說,中國藝人的生存環境要寬鬆得多,多年來,留在人們記憶中的自殺者,也僅有張國榮一人。

韓國藝人最怕的醜聞,在中國藝人身上也難免發生。和韓國藝人李升燕(曾因拍攝慰安婦寫真而下跪謝罪)的遭遇相比,中國女演員趙薇要幸運得多,儘管趙薇當年也曾因為軍旗裝事件遭受潑糞的羞辱,但她隨後一系列誠懇的道歉行為被公眾逐漸接受,如今她仍然是中國的一線女星。同樣,當年劉曉慶因為偷逃稅入獄,這位20多年來持續引起關注的電影演員,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集體記憶的一部分---最終,人們原諒了她。

和公眾的善於「遺忘」和「諒解」一樣,中國的媒體同樣對明星保持了寬容的態度。一段時間的口誅筆伐是難免的,但在媒體筆下很難有致命的錯誤,明星們犯點小錯,往往會在一段時間內增加人氣,有的明星甚至利用負面新聞進行炒作。反過來,整個社會的寬容度又會影響媒體的焦點,像今年影響巨大的艷照門事件,當人們逐漸冷靜下來之後,又開始對當事人表示出了同情。

而在明星心理方面,中國社會更是表現出了一定的寬容。患有嚴重失眠症和抑鬱症的主持人崔永元,勇敢公開自己的病情,公眾不但不會表示唾棄,反而非常關心這位名人的心理狀態,有人自發為崔永元送去治病偏方。這和韓國社會鄙視心理病患者的心態大為不同。

在中國,特別是年輕人當中,堅定的粉絲群已經成為支持明星的一股巨大力量,在艷照門事件中,張柏芝、阿嬌的大部分粉絲都堅定地表示將一直支持偶像。而在韓國,網民的惡意攻擊一直都是困擾明星的一大問題,更為致命的是,和許多自動過濾負面新聞和網絡評論的中國明星不同,韓國明星恰恰非常在意普通人的評價,崔真實曾在遭遇網絡流言之後,每天翻看網頁到深夜不肯休息。

當然,中國巨大的商業市場,也是藝人們生存環境寬鬆的主要原因。藝人成功之後即使人氣、商業價值開始下滑,一落千丈的情況也極少出現,如果不能佔領一線市場,在二三線城市依然能有豐厚的收入。而在韓國,這樣的情況幾乎不可能,由於市場狹小,老藝人一旦人氣滑落,將會迅速被新人取代。舊人被市場遺忘,新人繼續面臨同樣的壓力,如此反覆,循環不停。

你可能不知道的

目前紅透亞洲的韓國5人組合「東方神起」和13人組合Super Junior基本屬於同一時期參加培訓的練習生,當時有大約30個練習生和他們一起培訓,最終只有這18個人出道成名。東方神起的隊長鄭允浩當了5年的練習生才得以正式出道,在這個過程中他一直擔當別人的伴舞。

韓國經紀公司對藝人收入的抽成比例相當高,有不少藝人在剛出道的幾年中根本拿不到錢。即使是在出道以後,曾經紅極一時的HOT組合的收入竟然是每張CD折合人民幣6分錢。

神話組合成員之一的金東萬在成名7年後才有錢給父母買了一套住所,有人出道多年才買了車。到現在為止,還有某著名組合的成員冬天不開暖氣,靠電熱毯硬撐過冬。(潘媛 任宏偉)(成都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