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鴻水

 從媒體上看到有關韓國超高人氣的收視冠軍節目《無限挑戰》登陸中國的消息,該節目是在大連電視臺每週六晚上8點多播出的。另據可靠消息稱:河南電視臺精品博覽頻道從7月1日起,每天晚上8點左右播出《無限挑戰》,覆蓋河南1億觀眾。如此一來,《無限挑戰》的收視率肯定要比在韓國多上幾倍抑或十幾倍。這給喜歡從網路上下載收看《無限挑戰》節目的網友提了一個醒:“韓流”來了,《無限挑戰》來了。

 就拿這次《無限挑戰》登陸中國內地來說吧,該節目在韓國乃至亞洲都具有超高人氣的收視冠軍節目。4月底,《無限挑戰》拿下了第44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綜藝節目大獎”,而六大主持人中的朴明秀更是憑藉在《無限挑戰》中的突出表現斬獲綜藝男主持獎。這檔節目在韓國火起來以後,去年,基億傳媒買下了《無限挑戰》中文版權,當然,《無限挑戰》登陸中國肯定要做成“中文版”,從節目的視頻中足以看出,該節目的中文版並沒有削弱原版視聽效果以及由此而帶來的震撼力。這點是值得推崇的。我看過一些日本的節目在內地某些頻道的播出,糟糕的配音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無限挑戰》登陸中國的第一期節目是“神話”特輯,也就是說該節目的第一期嘉賓是韓國的偶像天團“神話”組合。說實話,我不是一個“神話”的“粉”,不是“哈韓族”,雖然之前我也寫過不少和“韓流”有關的評論,但那都是工作需要。因為工作需要,我也著實接觸了不少有關“韓流”的方方面面。這次,《無限挑戰》登陸中國,我不知道算不算是一次新的“韓流”來襲,但是我知道,“韓流”在中國是有巨大市場的,這個市場遠比在韓國要大得多!


《無限挑戰》第一期讓“神話”組合一馬當先,顯然,製作公司和電視臺都看中了“神話”組合的超高人氣。前不久,也就是2008年4月19日,神話成員中的Andy還在上海舉行了“Andy the first愛友緣”個人演唱會,一個人就能撐起一個演唱會,其實力可見一斑。如果你要說“神話”組合到底有多火,建議各位還是去看看2008年3月30日神話10周年紀念演唱會“SHINHWA MUST GO ON’ 10th Anniversary Live”現場版吧。當時,“神話”六大帥哥的紀念演唱會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體育場內舉行,台下的觀眾竟然有11000多。


縱觀中國流行樂壇,有幾個偶像組合能有如此號召力?即便不是偶像組合,就是大眾歌星,又有幾個開得起擁躉這麼多粉絲的演唱會?不管是這幾年從各種選秀舞臺上成名的選秀明星,還是在歌壇摸爬滾打N多年的歌手,真正稱得上“人氣歌手”的,我不能說沒有,但實在是少得可憐。


基億傳媒能夠花鉅資買斷《無限挑戰》中文版權,勢必看中了該節目在中國的市場潛力。而像“神話”組合等諸多韓國明星其實都是《無限挑戰》的常客。他們讓《無限挑戰》星光熠熠,而《無限挑戰》讓明星們人氣暴漲,二者你來我往,造就了良性的商業雙贏。

對於已經出道十年的“神話”組合,我還是挺欽佩的。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韓流”第一次成功侵襲的功臣應該是H•O•T,是他們的空降讓我們日常用語的寶典中又多了“韓流”這個時尚的辭彙,也是因為H•O•T的時尚造型使得一撥又一撥的“新新人類”有了自己臨摹的素材。

2000年安在旭在工體的演唱會延續和催生了“韓流”的升溫,同時也警醒中國的“哈韓族”,除了瘋狂的“韓哥哥”外,還有溫柔體貼的“小民哥”安在旭。這是“韓流”第二次標誌性的侵襲。同樣在2000年舉辦演唱會的NRG因為年僅19歲的隊友金煥城不幸病逝而打出了情感牌。結果,歌迷的善良被唱片公司善意的利用,演唱會獲得了空前絕後的成功……當張信哲於2001年10月27日重返北京的舞臺時,BABYVOX卻又聯手尹度鉉、PLT和SHAKRA三支新老組合與之分舞臺而對壘。這姑且算是“韓流”的第七次侵襲。但在“韓流”這七次侵襲的時間跨度裏,我國的流行音樂組合竟然沒有一次正式的演唱會。

可以這麼說,我國的青春偶像組合在更多的時候扮演的是一種“花瓶”角色,而“韓流”則是主角。另外,從受關注的程度上看,我國的青春偶像組合很少歌迷見面會,怕開見面會沒有歌迷回應。而記得當時有一名不見經傳的韓國3人組合MECCA在北京舉行歌迷見面會時竟有千餘名歌迷捧場。這一冷一熱的比較,個中滋味不言自明。之後的一些日子裏,“韓流”也是一股一股又一股。

這次,“神話”來了,是借著韓國最高收視節目《無限挑戰》的殼來到了中國,而作為韓國MBC電視臺製作的一檔王牌綜藝節目,《無限挑戰》的到來對於鞏固韓國明星在中國觀眾心目中的地位起到了重要的推廣作用。有了中國這個強勢市場,我覺得韓國明星肯定會更加瘋狂地搶上《無限挑戰》。畢竟,面對中國這個大蛋糕,我想,沒有一個韓國明星不想吃的。而《無限挑戰》中的那6位其貌不揚的“名嘴”,劉在錫、朴明秀、HAHA、盧洪哲、鄭亨敦、鄭俊河等人,也有幸成為中國觀眾追捧的“名嘴”了。


轉自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6bd047010099t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