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粉紅回憶錄
        ——《情書》停播一周年紀念特輯
  搜狐韓娛特別企劃 作為在中國韓娛飯中產生過巨大的影響力,並且最早進入中國電視市場的韓國娛樂節目,《情書》的停播已經走過了一年的時間。
  仿佛就還在昨天,我們還每週守侯著,等待著它的到來帶給我們歡笑。
  眼看著在這一年間,我們曾經熟悉的很多韓娛娛樂節目或停播或改版,漸漸在我們的視線裏消失,帶給我們的除了感慨,更多的是很多美好的感覺一去不復返了…… 

◆ 情書歷史 篇 ◆



第一季——經典時代

  《情書》第一季也可稱為“神話季”,神話成員一共參加了7期節目,正是這7期充滿了看點與笑點的節目,為《情書》在後來兩年多的時間裏,成為韓國的王牌娛樂節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情書》與神話的合作,是一個雙贏的合作。由一個頂級組合的全體成員每期作為節目的固定出演,本身就讓節目充滿了話題性,帶有配對競爭性質的節目設置,讓各自有著鮮明個性成員之間的各種發揮,也達到了白熱化。神話不愧是韓國娛樂節目最愛邀請的出演者,六個人可帥氣可搞笑,各種臨場發揮還充滿了智慧與趣味,六人六色,各有自己的特點又統一在神話的團體魅力之下;再加上每期有一位韓國絕對一線美女演員的助陣,吸引眼球已經是必然的結果了,這樣的節目又怎麼可能不受歡迎?

  對於神話而言,在這樣一個強調個性魅力的節目裏,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也是一個良好的舞臺。《情書》在當時的熱播,帶動了神話全員的人氣的高漲;特別是在中國,讓出道已經多年的神話吸引了一大批全新的橙飯,毫不誇張地說,現在最中堅的一批橙飯,有相當一部分是從《情書》開始接受她們的“神話啟蒙教育”的。

  多看韓國的娛樂節目,還能夠對韓國的娛樂圈產生一些比較直觀的印象。從《情書》第一季中,就可以鮮明感受到韓國娛樂圈中,演員與歌手地位的懸殊差距,這放在其他國家,似乎都有點難以想像,可在韓國卻成了一個順理成章的事實。由於《情書》第一季邀請的女嘉賓都是韓國當紅的一線女演員,所以每期節目,女嘉賓都如同公主一般高高在上,接受眾星捧月般的待遇。




第二季——全盛時代

  2005年4月,《情書》在播放了半年的時間後,進行了第一次節目改版,將原先七男一女的嘉賓形式,轉變成了七男七女的形式,每期邀請的嘉賓也從原先設定了一名當紅女演員和七名男歌手,變成了主要以當紅歌手為主,間或穿插一些新人演員。

  從節目的特點上來說,第二季比第一季要弱;但第二季的優勢在於,由於邀請了更多不同的藝人出演,並且在節目的編輯安排上,充分發揮了不同藝人的個人特點,同時大方地將“愛情”作為節目賣點來進行編排,因此讓節目有一種介於電視劇和娛樂節目之間的感覺。

  也許有人會對這種將“愛情”作為賣點的節目設置有所微詞,但不能否認的是,這也正是節目作家抓住了普通觀眾的觀看心理,儘管《情書》的節目走向主要還是根據幕後作家的劇本來安排,但這和電視劇相比,真實性總是要更強一些的,看著那麼多俊男美女在“愛情”這個永恆的話題上,施展渾身解數進行競爭,觀眾是很難拒絕這樣的誘惑的。

《情書》第二季的成功還在於,在節目環節的設置上,增強了直接的對抗性;同時儘管節目每期邀請的藝人都有變化,但每段都有湧現出了一些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出演者,他們有的在節目中說出了很多令人叫絕的經典妙語,有的帶來了風靡一時的流行語,有的為節目獻上了在其他節目中都無法看到的精彩表演,這些都成為了讓《情書》這個節目值得被記憶的資本。




第三季——沒落時代

  第二季在熱鬧進行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後,收視漸漸開始走下坡,話題性也不如之前那麼強烈,畢竟觀眾是容易喜新厭舊的,所以《情書》醞釀了第三次改版,在2006年5月,推出了《情書》第三季。可不幸的是,《情書》的這第三次改版,完全失敗了,節目的收視狀況並沒有因為新規劃好轉,反而還每況愈下,最終將《情書》推向了最後的舞臺。

  第三季的出演者設置變成了十男六女,原則上應該是通過男多女少的狀況,增強節目的競爭性。但遊戲環節的設置顯然和這個初衷背道而馳,過多煩瑣乏味的文字遊戲和問答讓節目的精彩程度銳減,其他遊戲的設計也很難再有新意上的突破。如果說第二季是以曖昧作為最大的看點,那麼第三季只讓人覺得吵鬧,《情書》由盛而衰並走上停播的終點也只能是大勢所趨。


◆ 情書人物 篇 ◆

PART1 運動王子總動員

  帶有明顯運動競技性質的遊戲環節,一直是《情書》的收視熱點之一,看到那些在舞臺上、電視劇中溫文的帥哥們,展現出與平時完全不同的強悍一面,顯然很能夠吸引觀眾的熱情。同時,誰有出色的運動神經,誰缺乏運動細胞,通過這些遊戲完全一覽無疑。


 
全能運動員JUNJIN

  “如果不做藝人,一定是韓國某運動隊奧運代表團選手”,是對JUNJIN在運動方面天賦的最好總結。他在運動項目上的優異表現,從《情書》的第一季到第二季,幾無敵手,甚至《情書》中好幾個遊戲的運動記錄,都是由他創造和保持的。想來跳舞好的人,運動神經應該都不弱,畢竟對於自己身體的協調度和力度要求都很高,但JUNJIN的運動神經之好,有時候實在令人驚歎。最重要的是,他在完成那些別人看來難度實在很高的遊戲的時候,絲毫沒有非常勉強的意思,只是在不斷地挑戰自己的極限,也難怪申政煥要在他挑戰的高呼,“這哪裡是娛樂節目啊,根本就是奧運會啊。”



踢腿王子申彗星

  其實早在《情書》第一季中,我們就可以發現,神話幾乎全員的運動神經都很不錯,雖然申彗星一向號稱自己不會跳舞,但放在這樣一個團隊中,估計也比其他人強了一截,他真正顯示出強悍的運動實力是在《情書》第二季中,和JUNJIN一起參加的某期節目中,同樣有著良好的跆拳道實力,因而他的身體控制能力非常強,以此來彌補彈跳的不足,最後竟然在擊破環節中戰勝了JUNJIN,令人驚歎。



人類維他命張英蘭

  電視臺VJ出身的張英蘭,在《情書》中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大大咧咧,吵吵鬧鬧,甚至有點“花癡”。當然了,這和韓國配對類娛樂節目中必須有人扮“丑角”的節目定位是分不開的。可一般情況下,張英蘭這樣的形象定位,也很難贏得好感。 

  但張英蘭偏偏就爲她這樣的形象,贏得了很多人的好感,原因是,她雖然會“花癡”,基本上每期裏都追著不同的帥哥滿場飛,但她“花癡”得有原則,即“神話至上”原則。但凡有神話成員參加的《情書》裏,她總是癡心不改地追逐著各位神話成員,絕不爲任何事情動搖,那句“我是神話永遠的妻子和支持者”更是成了她在《情書》中,不少名言裏最有名的一句話。

  在張英蘭作爲《情書》固定嘉賓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她在節目中從來沒有配對成功過,雖然男藝人們出於節目效果的需要總是在節目中奚落她,但事實上,這位擔任過很長時間電視臺VJ的“人類維他命”,正是由於有著很好的人緣,和不少男藝人私下是朋友關係,才能夠讓對方這樣在節目上與她搞笑合作。可即便如此,仍然讓人爲這位率真的女子感到可惜。以至於在某期情書中,她終於與NRG的李成真配對成功之後,還出現了不少人都爲此歡欣雀躍、奔相走告的可愛情景。


◆ 情書經典篇 ◆

PART1 完美家門戰

  “家門戰”是一個特定的名詞,只有組合出身的藝人才有可能出現在“家門戰”的名單之列。他們由於對於對方的熟悉,會在遊戲、比賽和競爭的各種環節裏,都帶來最緊張、最內幕、最好玩的東西,同時,因為同一組合出身,在節目中也不用因為顧忌而有生疏感,所以“家門戰”往往都是節目中最令人期待的部分。




家門戰教科書——神話

  誰家的家門戰會是最精彩的,神話這個答案沒有懸念。從第一季開始,神話成員就充分把家門戰的定律運用到了節目遊戲的各個環節,既有相親相愛,展現友誼的,也有互相揭短,毫不心軟的,精彩的例子多到簡直不知道該舉哪個比較好。


PART2 精彩對抗戰 

  有競爭的地方就有對抗,有對抗的地方才有最高的精彩。在《情書》長達兩年多的播放時間裏,各種各樣的精彩對抗因爲出演人的不同,留下過很多叫人難忘的瞬間。 




BREAKING之戰——李玟雨 VS FANY VS 千明勳

  在《情書》中精彩的舞蹈表演幾乎每期都有,不勝枚舉,但真正將舞蹈的對抗性上升到了最高程度的,非第二季21代中李玟雨、FANY和千明勳的三人BREAKING對抗莫屬。

  儘管在技巧上而言,千明勳和前兩者也許有著一定的差距,但他極少在節目中展現曾經的舞者形象,這絕對上升了這場對抗的觀看價值。李玟雨和FANY在其間展示的不少高難度BREAKING動作,怕是他們在別的節目中也不會太多表演。至於這場對抗的激烈程度究竟到了什麼地步,看看跳完舞後,他們幾個人都抱怨著MC暫時讓休息一下、喘口氣就知道了。


來源:搜狐娛樂 
作者:文/木星
全文請至:
http://yule.sohu.com/20071014/n25264614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