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業樂評,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體會。

由於最初並不是因爲神話的音樂才喜歡他們的,所以作爲一個樂團組合的飯來說,這應該是比較遺憾,或者說是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於是便開始惡補他們的每張專輯,直到可以輕易地分辨出每個人的聲音。其實,對於大多數飯來說這並不難。只是前陣子看到有些新橙子在為此煩惱,便決定寫些我的感知,讓大家可以從中受到些啓發。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無奈,即不知道他們在唱些什麼,也不知道哪句是誰唱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聽力練習,漸漸可以從他們的發音特點及演唱的技巧中分辨出他們每個人的聲音,而且過程也蠻享受的呢~~~

早期六個人的聲音都是蠻張揚的,可能是因爲唱的大多是快節奏的舞曲,唱功和技巧也都不是很成熟,所以聽上去完全是在用嗓子在唱歌。不怕PIA的說一句,2TH的成功完全是托了製作人的福,還有GGM帥氣的舞蹈,但完全和唱功無關。

直到4TH開始,可以感覺到每個人的進步,特別是狐狸。本來就是愛唱歌也努力練習的人,在意識到雖然是Dance歌手,但也不能完全放棄唱功的時候,狐狸的崛起成了神話音樂中閃亮的一筆。可能是有了作爲組合Vocal的自覺,他開始狂練唱功,使神話的音樂不僅有了可看性,更有了可聽性。這也許也是4TH能大賣的因素之一吧。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從2003 Winter Story開始的幾張專輯,特別是7TH。主要是在這幾張專輯中每個人都有了自己正確的定位,每個人對歌曲也有了比較恰倒好處的詮釋,我能感覺到他們無論從感情或是技巧上的成熟。

呵呵,說了這麼多,現在來談談六個人的聲音特點吧。


先來說說三個Vocal,

首先是貓貓。
貓貓聲音的特點只有兩個字可以概括:性感。這個男人的性感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一舉手,一投足到每一句歌詞的每一個字,無不散發著性感。貓貓的歌詞中通常都會出現“WO~~~YE~~~EN~~~~”之類的拖音。而且貓貓唱歌的時候很喜歡唱出一種深情到刻骨銘心的感覺,聽他唱歌的時候,我可以想見他是怎樣地閉著眼睛,折著眉頭,向他的女朋友們(神創的公主們)傳達他的愛意。而快歌的時候貓貓的咬字就變得很有力道。記得1TH,2TH的時候貓貓也有過RAP的部分,雖然只是一小段,但印象中他唱得很讚,其實我一直覺得從外貌來看貓貓長得最像Raper了。不過,貓貓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他的高音。從他說話的聲音也能聽出來,他的聲音偏低,所以中低音的時候比較遊刃有餘,但高音的部分就會顯得有點緊了。

接著是狐狸。
狐狸是公認的對唱功有著近乎偏執追求的成員,而他的努力也確實成就了如今的R&B小王子以及神話的靈魂。狐狸的聲音確實很棒,很有磁性,所以也很容易分辨。那種帶有一點沙沙的聲音質感總能讓我們的耳朵一接觸到便立即能反應出來了。說實話,聽狐狸的歌時我常常會有心臟被敲擊的感覺,甚至會起雞皮疙瘩(我發誓,這是讚美!!)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打動人心吧。但是,我也不得不說,狐狸的低音還是欠缺了一點,不夠厚實,有點虛,這還是和個人的音域有關吧。

最後是萬萬。
萬萬的聲音比較清亮,所以高音吊得幾乎都很漂亮。這除了和天生的條件有關以外,和後天的努力也分不開。一直覺得萬萬的嗓子不唱搖滾真是可惜了,但突然有一天看著他抱著吉他唱了一首民謠風味的歌曲後我開始明白爲什麼他只是偶爾過過搖滾癮,因爲這傢伙唱民謠完全完全的對味啊。溫柔的嗓音,配著浪漫的吉他聲,簡直絕了!要分辨萬萬的聲音主要還是要靠聽他的咬字,因爲萬萬的下顎稍稍有些突出,形成了他獨特的發音,這大概也是文艾力總是說他聲音奇怪的原因吧。這倒不是缺點,也算是特點了。


現在來說說三個Rapper吧

對我來說最難分辨的就是早期他們的Rap,特別是《YO!》中我只能聽出三個人的聲音,老大,貓貓和萬萬。後來是看了演唱會後才知道哪句是誰在念誰在唱。讓我驚奇的是那個巨牛無比的非人類的聲音居然是老大發出來的,汗啊~~~當時三個Rapper的聲音好像也沒有完全定型,所以和後來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到後期就比較好分一點了。

先說說我們最最有才華的老大Eric。
Eric的聲音比較低沉,所以在組合的和音中他都負責低音的部分。老大的Rap衆所周知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不僅帶有濃重黑人口音的英語聽起來很地道,甚至神話專輯中絕大多數的Rap是由老大創作完成的。啊~~老大就是老大,果然不一般啊~~~不過老大不一般的地方還不止這些,如果你聽過老大獨唱的話就明白我爲什麼會這麼說了。因爲我們堂堂的神話成員Eric是個五音缺一音的傢伙,不要驚訝,如果你去聽一下他獨唱的《抹去歲月的痕跡》就知道了。但這絲毫不影響老大在大家心中的地位,畢竟每個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神話的每個人可能不是全才,但一定都是專才,都有自己的特色,不是麼。

越來越有實力的小白
小白的聲音其實很有特色,有很重的鼻音,音色也很渾厚,但同時又帶點沙沙的,嘻嘻,總之是很特別啦~~我覺得小白念Rap的節奏感特別好,常常讓人不自覺地跟著他點頭打拍子。而如今的小白更有了Solo的實力。說真的,當我第一次聽《Once in the lifetime》的時候,我把小白的聲音當成是Fany了,因爲和他以前的聲音真的變化很大,更有底氣也更醇厚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孩子還真的請教過Fany發聲技巧,那就難怪了,呵呵。

聲音是溫柔的賦予,DD
Andy的聲音比較細,比較輕,但這並不代表他是不重要的。他的聲音將神話偏陽剛的整體感覺調和到恰到好處,使之不會太硬,也不至於太柔,好像曾經有個前輩也這樣說過吧,我很贊同。但是DD的聲音有時候會顯得有點虛,但這一缺點在7TH之後就改進很多了。想一下,從早期《U SHA U SHA》中的稚氣十足到現在《Girl exclusive》中的自信滿滿,不能不說Andy真的在不斷進步和成熟。當然,給我最大驚喜的還是他在8TH中的表現,簡直有質的飛躍啊~~~不過,如果說大大是五音缺一音的話,那麼DD就是五音缺半音了,同樣的,DD在音準方面還是有些欠缺的。可能我自幼學小提琴的關系,對音準還是比較敏感的。所以DD不輕易唱歌,要唱也是唱那種帶有童謠風格的歌曲,比如《100米》,比如《三只熊》,聽上去就像是小朋友在唱兒歌,很可愛。

至此,六個人的特點都已經以我的理解分析完了。如果還分不清楚的話告訴大家一個投機取巧的方法,就是按照他們通常的演唱順序來分。
通常開頭總是貓貓先唱的,接下去是萬萬,高潮是彗星。特別注意,只要音樂突然輕下來,八成是彗星開始唱了。看到有親說會分不清貓貓和萬萬的聲音,其實簡單說起來,就是貓貓的咬字會比較做作一點,厄~~~也許說比較有藝術性更好,而萬萬就相對比較隨意一點了。
獨白部分是老大和DD比較多,他倆的聲音完全好分的說。Rap一般老大最先,其次小白,DD最後。不過好像他們的順序比較多變的說。唯一容易搞混的是大大和小白,但只要注意小白的特殊的鼻音應該就能分清楚了。


轉自:SUNGDY@ 摯愛*星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