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狐狸的Mnet Street Sound Take 1後總想寫點什麼,於是就發這帖了

覺得狐狸真的上對節目了,Street Sound Take 1完全就高素質啊!每次看狐狸獨自一人上綜藝節目總覺得他很寂寞,不適合搞笑的他只能安靜地坐在一邊看別人發言。很多時候一個小時的節目裡狐狸的鏡頭可能只有幾分鐘,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看他上音樂性質的節目。像尹多賢的情書或Street Sound這樣的就很適合愛唱歌的他,雖然節目時間不長,但是卻可以看到活躍又滿場飛的狐狸。

先說說氣氛吧!節目是隨性地在酒吧裡拍攝的。一個有小舞台而且燈光效果很不錯的地方。拍攝位置的後面還可以看到用簾子和枕頭佈置的座位,應該是一個讓人放鬆心情的場所。節目拍攝期間還供應水煙和香檳。太濃或太烈的酒會跟這節目格格不入,香檳就是最適合的飲料,就像狐狸的歌聲一樣給人一種甜甜、微醺的感覺。八一下香檳的牌子Moet & Chandon,這是來自法國的世界上最大的香檳製造商之一,也是LVMH集團(Louis Vuitton.Moet-Hennessy)期下的一個品牌(果然還是跟狐狸最愛的LV有關係啊!)。

接著說說節目裡除了狐狸之外的人物。在我看來裡面出現的都是一班樸實、真正的音樂愛好者。彈鋼琴的若沒猜錯的話就是跟狐狸一起合作的 Vink。也就是三輯裡《因為是你》、《Awaken》還有《Love Actually》的作曲人。說起Vink,我很喜歡他為GGM寫的歌曲,從狐狸的三輯還有二輯裡的《Island》到神話九輯的《Voyage》都很好聽(個人最喜歡《Voyage》)。聽他寫的歌曲感覺到編曲方面的仔細與華麗,只要前奏響起就開始令人驚艷。覺得這個人完全有才,總是能夠寫出突顯GGM聲音的曲子。我對其他的參與者不熟悉,不過覺得吉他手很像一個音樂人 - 袁惟仁。和音的mm也很不錯,總是能在適當的時候獻聲,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還有那位低調的鼓手,打鼓時還不忘跟狐狸有互動。

現在開始談一談狐狸和歌曲了,節目裡總共唱了四首歌,就一首一首來說吧!抒情版本的《因為是你》跟搖滾版本的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所以聽的時候心情也會不一樣。搖滾版本的比較華麗激烈,狐狸唱起來也比較有力量。抒情版本的就像是在耳朵旁吟唱,也多了一份傷感,連狐狸自己也說了幾次「很悲傷」(他說「很悲傷」的時候語氣和動作很可愛!)。個人覺得如果搖滾版本演繹的是很激動、極力想挽回一段放不下的感情,那麼抒情版本給我的感覺是已經開始接受事實,在知道無法挽回的情況下,帶著淡淡的遺憾唱出來的。很喜歡抒情版本的伴奏,鋼琴和吉他互相交錯著來襯托狐狸溫柔的歌聲,在某些地方適時穿插的女聲合音,整首歌帶給人很舒服、安靜的感覺。

第二首歌是《Love Actually》,其實狐狸的三輯裡面最不喜歡的就是這首。不過聽了live的版本後開始對它改觀了。看得出來狐狸唱這首歌的時候真的很愉快,還跟鼓手一起互動喊著「很歡快,真好!」。最精彩的部分是接近尾聲的時候的鋼琴和吉他演奏,會讓人有想要跟著音樂跳舞的衝動。《Love Actually》很適合在live的時候唱,所以我很希望狐狸可以在即將來臨的演唱會裡唱這首歌。

在唱第三首歌曲之前有一段花絮。吉他手忽然彈起《Perfect Man》的前奏,然後就看到狐狸擺起《Perfect Man》的舞蹈姿勢。在我以為他會唱《Perfect Man》的時候,狐狸竟然惡作劇起來唱成Rain的《躲避太陽的方法》,惹得其他人跟著一起大笑。我猜是因為《Perfect Man》和《躲避太陽的方法》的前奏都是由吉他獨奏開始,所以他故意唱成另一首歌來開玩笑。接著吉他手又彈了《Usha Usha》,狐狸就跟著音樂用手指敲起桌子。還用不同的腔調Rap了一段Eric的部分,結果因為上氣不接下氣只好放棄了。

第三首歌《悲傷姻緣》其實只唱了一小段,讓人聽不過癮。之前聽過狐狸演唱會的截音就已經很喜歡這首歌,簡單的吉他伴奏就帶出悲傷的感覺。推薦大家去聽First Tour in Seoul演唱會裡的《悲傷姻緣》,整首歌不用什麼華麗或很多技巧的唱法就能夠讓人感動。

最後唱的是《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基本上翻唱者通常是很難超越原唱者的,尤其Stevie Wonder把這首歌唱成了經典,也成了他的招牌。不過狐狸在歌曲做了一些小小的改變,在副歌的部分加了些轉音或把尾音拉長了,唱出了自己的風格,效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完全是不同的味道。在他唱過的英文歌裡,我覺得狐狸唱《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時的英文發音是最標準的,不用看歌詞也能聽得懂他在唱什麼。到接近尾聲的部分狐狸、鋼琴手和吉他手都欲罷不能,開始互相飆起來了,讓人越聽越起勁。最後狐狸很滿足地高舉雙手拍著歡呼、身體也搖起來了。

真的真的很喜歡這個節目,除了可以看到很帥又開心的狐狸之外,還有那一首首動聽的歌曲。一班音樂愛好者和狐狸的天籟歌聲,再加上香檳和樂器就給我們帶來視覺和聽覺上的享受。這也證明了音樂是無國界的,不管是什麼語言的歌曲,只要用心用感情去唱、去演奏,總能夠打動人心,短短的十多分鐘就可以完全讓人的心情好起來。

轉自:天秤座的SKeeT @ bestshinhwa

PART 1 :


PART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