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息時報
綜合新聞 2008-04-23

《On air》的影射,你看懂了多少?

金荷娜扮演的頂級明星時常闖禍,經紀人李凡秀得四處“滅火”。

新手導演朴龍河和知名編劇宋允兒在合作過程中擦出愛火花。

劇中不擇手段的“SW社長”陳相宇有影射SM娛樂老闆李秀滿之嫌。

“吳承雅”常被詬病沒演技,拍的最多就是廣告,和戲外的金喜善有很多相似之處。

韓惠媛在劇中扮演新人切利,常被吳承雅欺負,包括淋了一身的咖啡。


  時下,如果你還沒看過甚至聽過《On air》,那你實在是OUT爆了。這齣赤裸描寫韓國娛樂圈內幕的話題性電視劇,不僅在本土多周穩居收視冠軍,在中國也刮起一片網路討論熱潮——10集過後,在某知名韓劇討論裏《On air》的樓已經堆了5000多層。劇集圍繞新人導演、著名編劇、頂級明星和潦倒經紀人四個角色展開,披露了經紀公司之間的明爭暗鬥、對電視臺編導的行賄、PPL(間接廣告)等諸多事情。儘管在素材上進行了重組和改編,目的就是爲了讓大家猜不出原型是誰,但某些細節影射還是讓人玩味之餘會心一笑。這些“迷人”的地方,你看懂了多少?


專題撰文 肖華

SW公司是在暗諷SM娛樂?

  ●嫌疑特徵:剝削藝人、合約矛盾、暴力手段、慘烈的權力之爭

  因爲與SW社長陳相宇那一紙合同,被當成搖錢樹的吳承雅在萬千光環的包圍下掛著虛僞的笑容活,度過了五年屈辱的時光。在這五年裏,她越來越看清楚這個圈子的黑暗,決心不論受到任何干擾都不會再與陳社長續約。爲了避開陳相宇爲她洽談的電視劇,不惜用計激怒編劇徐英恩,以致險些遭到陳社長的暴打。合同期滿後,高傲的她當著陳社長的面撕掉舊合同,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老羞成怒的陳社長當然不甘就此罷手,於是設下圈套阻止吳承雅接拍李慶民導演的電視劇《Ticket to the moon》。

  有部分網友認爲,儘管韓國知名演藝公司SM娛樂主攻音樂界,似乎與戲劇界走得不近,但“SW公司”多少有些暗諷SM娛樂之嫌。除了曾經爆出剝削歌手和賄賂傳媒的傳聞,SM娛樂的老闆李秀滿毒打手下藝人的傳言,也是遍佈網路,據說“神話”中的Andy和Jun Jin就曾慘遭暴力對待。當年SM娛樂與“神話”的矛盾激化,2003年5日1日,“神話”拒絕與SM公司續約,8日與公司徹底結束了五年合約,同年6月六人集體投奔GOOD唱片公司,開始新的演藝生涯。爲了繼續使用“神話”的名號,有傳家境富裕的隊長Eric幾乎付出了天文數字般的價錢。

  不過,江湖恩怨並沒有因爲離開而徹底告終,2006年,“神話”準備發第8張專輯前,Eric和Jun Jin一段疑爲貪玩模仿智障人士的視頻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GOOD唱片公司直指是被SM娛樂陰了一把。雖然相似點不少,也有網友認爲SW公司其實是在影射那些只管製造“明星”而培養不出“演員”的經紀公司。


吳承雅一角影射金喜善?
  
  ●嫌疑特徵:超級美女、CF明星、演技差、光復節沒掛國旗

  金荷娜在劇中扮演被稱爲“國民妖精”的大明星吳承雅,儘管演技不佳被嘲諷爲假演員,拍哭戲時又要靠滴眼藥水,但依然擁有萬千“粉絲”,拍攝的電視劇有超過30%的收視率,在廣告界更是備受青睞。簽下新的經紀公司後不久,她就跟經紀人張其俊鬧彆扭,爲了緩和雙方矛盾,張其俊特意跑去她的別墅那幫她掛太極旗,藉口是:“光復節快到了,我怕你忘記掛國旗。”

  CF(Commercial Film的簡稱,一般指廣告)美女明星、沒演技,這樣的特徵不由讓人聯想到金喜善。昔日有“韓國第一美女”之稱的她,自出道以來就一直是廣告商、媒體的最愛,廣告類型包羅萬象,從金飾、服裝、家電到婚紗皆有。其受歡迎程度,從她拍一個廣告叫價3億韓元就可知曉。可是,儘管也拍過《妙手情天》、《忽然情人》這樣的人氣劇,戲路不寬、演來演去都是同一類角色,也是金喜善的困擾。每每嘗試轉型,最後卻以收視低迷失敗告終。戲外,去年韓國光復節當天,金喜善因爲未在家門口掛國旗而被媒體批不愛國;早前的韓國“第18屆國會議員大選”投票上,新婚燕爾在家當少奶奶的金喜善又未行使投票權,遭《首爾體育》點名不是好公民。可見她的經紀人實在沒有《On air》的專業。

  有趣的是,其實韓國媒體對藝人光復節掛不掛太極旗相當關注,還曾經上門踩點做過報導。而對於住在江南區高級住宅的Rain、宋慧喬和金承佑金南珠夫婦家門口,爲何就能保證太極旗無一遺漏?負責該住宅單元管理的人士一語道破天機:“在光復節,住宅警衛人員會挨家挨戶地親手掛上太極旗。”


耍大牌行徑暗指頂級明星?

  ●嫌疑特徵:說話目中無人、耍性子

  劇中,大明星吳承雅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讓套近乎的人陷入尷尬,以及向不喜歡的演藝界同行潑咖啡。在美容院碰到新人女演員切利時,她微擡起下巴說:“最近這世道連豬狗都能紅……”,當切利反擊“說完沒有?”時,馬上向對方潑水說:“竟敢跟我頂嘴?”之後,雙方再在品牌店狹路相逢,吳承雅又出手教訓切利,扯下她的頭髮教她見到前輩要行禮。對於金荷娜的這次轉型,其目中無人程度逼真到讓觀衆大呼驚訝,甚至質疑演藝界是否真的有如此霸道的明星。

  事實上,儘管韓國媒體對韓流明星的形象相當保護,但關於韓星耍大牌的事情,還是偶有見諸報端。像前年孫藝珍的影迷簽名會因爲不准拍照而引來媒體集體杯葛;今年早些時候,金泰熙的簽名會上同樣傳言因“只准簽名,不准拍照”的苛刻要求,使得“粉絲”們怨聲載道。對此,已出道14年、在劇中扮演編劇徐英恩的宋允兒就說:“10名演員中就有1人是吳承雅這種人,當看到這種演員時,我會感到很可惜,實際上演員工作如同一場戰爭,所以要努力去爭取自己的東西。但有的演員因爲過分貪婪讓人並不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