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最受矚目的K-POP專輯:《五月之戀》

  才剛開始收集海外評論家的意見,直接湧入我們眼簾的就是關於申彗星的個人專輯‘五月之戀’的評論。讓我們最深感驚訝的是關於這種專輯在海外也得到這樣爆炸性的反響。

  那些多種多樣的評論都彙成了一個聲音,就是對於他擁有美麗的、天籟般、天使樣的聲音的誇獎。還有的人甚至評價說(他的聲音是)不尋常的。關於他嗓音的海外評論裏集合了所有關於形容聲音如何好聽的形容詞。究竟這個叫做申彗星的歌手在國內是否受到過一次正式的像這樣的評價?也只有參加娛樂節目MC介紹他時會說 “天使的聲音”,無論是新聞還是評論,他從來沒有受到過那樣正式的稱讚。

  如果說那些評論家都是神話的歌迷的話,完全不是那樣。反倒是我們把收到的數百個評論中看起來比較像是神話歌迷寫的的都放到了一邊而研究剩下的。甚至連有很多自稱是來自拉美、東歐的人也對他的嗓音表示讚賞。

  在這些評論家中,有一部分人透露說是在聽了申彗星和Michael Learns To Rock合唱的‘Take me to your heart’後成爲他的歌迷的。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認爲申彗星演唱的部分更好聽。人們毫不猶豫地把他和世界級的抒情歌手、R&B歌手相提並論。

  坦白地說,我們的編輯對於這樣的評論都感到很驚訝。我們絕對不是低估他的唱功。與此相反,我們也常常想在新聞報導中說出那個叫申彗星的歌手有驚人的音色(這樣的話)。我們從沒有想過他的嗓音是一般化的。我們只是一直在想,爲什麽他的聲音在得到了極高的好評的同時卻很難從媒體的口中聽到那樣的評價。不管怎麽樣,我們也在反省,我們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陷入了‘對偶像歌手的偏見’中。

  他們對於五月之戀的支援就是對這個名叫申彗星的歌手的期待、評價和喜愛。當然,在這裏,組合神話在海外的知名度和人氣也是很大的後盾。

  今年神話即將發行第8張專輯。而那之後申彗星的個人活動也會隨即展開。在等待著神話還有申彗星成功的音樂活動的同時,我們PIFFANIA帶著很高興的心情把申彗星的五月之戀選爲2005年最矚目的k-pop唱片之一。

  對於他,本來應該有的正式的評價和認可現在卻沒有,我們在反省責任的同時,對於選定他,我們會推出一個名爲“歌手申彗星再發現計劃”的特別評論。


2005最值得關注的K-POP專輯:歌手申彗星再發現計劃

  神話通過上一張專輯成長爲國民組合,組員全員充分受到了所有階層和年齡的人們的喜愛,與此同時以偶像派爲理由而輕視他們的人也少了很多。但是作爲音樂人的神話尚未爲大衆所很好的瞭解。主唱申彗星的真正價值還是沒有因此被深深埋沒。雖然他的個人專輯得到了很好的結果,但光有單純的“好結果”是不夠的。大多數人還是沒有能見到他。應該有主唱申彗星的再發現。這裏,介紹的是PIFFANIA版本的再發現手冊。


第一回發現
2005年1月神話日本公演中《Tsunami》(《海嘯》) 

這次公演屬於神話所有舞臺中最好的。但是今天不討論神話的音樂,只介紹申彗星單獨演唱的《Tsunami》。《Tsunami》爲日本的 Southern all stars所唱在我國FANS中也廣爲流傳的一首名曲。聽著原曲的的話,湧上上了年紀的中年男性喝著酒,回首過去愛情的感覺,歌曲籠罩著的濃濃的哀愁散發出強烈的呼訴力。申彗星的版本呢?完全變了。聽著這首歌直接就那麽飛上了天空。

這裏要說的是對申彗星的聲音稍作修飾時常用的形容詞“天上的”。神話的歌迷還有申慧星的歌迷們大概也有的是用這句話的。但是這個形容詞是對美麗嗓音理所當然地附加的慣用手法。結果,不論歌迷怎樣稱申彗星的聲音爲“天上的嗓音”它還是如同不存在過的形容詞一樣消失了。

但是,這個歌手的嗓音真的和天空一樣。他的聲音極爲清澈,並且那種清澈不論他唱哪種類型的歌都不會輕易消失。那種清澈不是山谷小泉裏能感受得到的清澈,是廣闊的藍天,耀眼的長空的清澈。這,不是贊詞,而是真實的描述。有的歌手能感覺到像山一樣,也有其他的歌手能感覺到像野獸或者鮮花。但是,他的聲音像天空。這不只是歌迷是連我們評論者也一起經常思考的事。所以這次從數百個海外評論一致聽到的英語單詞“heavenly”來看,有多神奇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給他加上“天上的”修飾詞絕不是老套的慣用語句。

《Tsunami》被這個發出“天上的聲音”的歌手優雅有風度地變成了敍事曲。踢開大地飛向天空有風度是當然的事。兼之他的嗓音不是像一般的天空,如果說是那個程度的話,相似的歌手數之不盡。而這個人連承載天空的大地的走向都是一樣的。他的歌曲中所植入的感情就像橫掃大地的風透明地打動隨著它的振幅而變化的心。請欣賞一下這首歌原曲強勁的呼訴力是怎樣被申彗星這個歌手解釋並演繹出來的吧。

要說再加一個的話,設定部分中申彗星唱到高音以假聲好似抽泣般演唱的部分片刻登場。我們第一次一起聽這個部分的時候,都張大了嘴面面相覷。找出這個部分已經給您一個他的再發現了。

(這個公演實況收錄在去年夏天發行的《神話Brand New Story》DVD套裝裏成爲特別處的CD中。因爲公演時期和唱片發售時期的間隔很長,在此期間從歌迷中出現的許多音樂文件在網上流傳。現在經過確認,我們最後指出的這個部分只有在正版CD中才能很好地欣賞到)


第二回發現
SBS挑戰1000第45回——2001年8月26號播放中的《阿司匹林》

現在讓我們回溯很久以前。沒有好歌好LIVE流行一類的。當時的申彗星和現在看起來不一樣。斯文的中分髮型,微張的眼睛,像純真少年般微笑的他,看起來好似中學生。這天不知爲何神話成員全體表現出淡淡的淳樸的感覺,有像是從全國歌曲大賽裏出來的鄰家少年的氣氛。

在爲比賽而站出來的shimshin看來,這個沒正形淘氣的6人偶像組合只不過是群沒長大的孩子。他唱了訪美的《請別猶豫》,充滿了魅力和力量,順利地通過了。其後是神話。shimshin選的號碼是1000,所選曲目是《阿司匹林》,1996年發表的clubgirl的主打曲。

申彗星滿臉微笑“啊~~這首歌我熟悉”開始了演唱。

“將成爲特別的事情~~da~a~a~ling~~”

歌曲剛開始的那個瞬間我們嚇了一大跳。又一個和原曲不同既上手又圓滑的唱法。da~a~a~a~拉長的時候他遊刃有餘的技巧···唱歌的申彗星像個新人歌手一樣只是前後揮動著胳膊肘。但是從他口中流露出來的歌聲比起唱功了得爲人稱讚的一般男歌手更加洗練,更加遊刃有餘,更豐富而細膩。在毫無準備就要唱歌的《挑戰千曲》舞臺上他甚至再編曲使這首有名的復古Rock ’N Roll曲子被輕輕地唱了出來。他笑呵呵呵地,對自身才華一點自覺度都沒有。那稚嫩的模樣及不成熟和那完美的聲音很不協調。

觀看的我們很驚訝,但就連站在那個舞臺上的前輩歌手shimshin看起來也很吃驚。他以在和開始唱歌前所持有的完全不同的表情看著這個後輩。觀衆也都大叫“申彗星”,連女主持也禁不住以疑問“你到底不會唱哪種類型的曲子”表示出感歎。那時shimshin加進來,用手指著申彗星說“歌唱得很棒”。這是真心話.


第三回發現
SBS電臺節目金東萬的1010CLUB LOGO曲

擁有完美聲線的人,大部分對粗野的唱法都不是強項。一般乾脆連試都不試。但把這點(指粗野的唱法)做的尤爲出色的代表人是歌手李承煥。李承煥原本以美聲,敍事曲有名,但他通過演唱會,通過多樣的作品和兩面性的唱片構成將其超越的領域毫無遺憾地展現在我們面前。這是做的出色且很厲害的事情。

申彗星沒有像李承煥那樣積極地展示自己的“狂野”過。但是如果聽了神話勁爆的舞曲的話,會對這個人的B面産生好奇。不,倒是他的嗓音所持有的力,比起在純粹的抒情曲裏,力量和動感的一面在強勁音樂中能更好地顯露出來。反正我們找到了。

首先發現的是金東萬的1010CLUB的LOGO曲。事實上,如果聽了這個曲子的話,不只對申彗星,對整個神話都想評論一下。這個1010CLUB的LOGO曲是一首如果能保留下來填充擴大,就算收在神話專輯裏也很不錯的曲子。且說申彗星在這十餘秒中所展現出來的唯其所能發出的縈刃而堅實的嗓音。心裏所想成爲了現實,但因爲時間太短還是只能再一次發出“嘖嘖”聲的遺憾。

這不是唯一版本。申彗星在2001年10月28日Fanmeeting中唱了金鍾錫的《墮落天使》。這是他第一次在歌迷面前完整地演唱強勁的ROCK曲。所以曲子就像不合身的衣服稍微有些不合適,但也不算糟。如果說是生澀,再多來幾遍的話,也就又能飛起來了。他稍作休息後清唱出“刻薄的世間,打開心的門 ”直接滿足了我們。

申彗星是帶著ROCK的力量的歌手。即使他沒有積極的追求過。雖然他沒有做ROCK音樂的必要,但期待著他將所持有的力量融入以後的種種自身的音樂中去。要告白的話,我們就是申彗星的B面嗓音愛好者們。


第四回發現 
2005年1月神話的日本公演中《 As long as you love me》

現在一起聽聽他所唱的POP曲。申彗星的聲音事實上處於不斷的變化中。每年,每張專輯的發表他的風格和嗓音都悄悄地發生了變化。試著將其整理起來會成爲很有意義的記錄。2004年和2005年申彗星的聲音不再是少年般而是完全蛻變成了男人的嗓音。雖然唱神話歌曲的時候也能顯示出這點,但消化POP曲的時候和以前宛然出現了差異。顯出最大差別的正是這首《As long as you love me》。

申彗星從以前就唱了很多R&B風格的抒情曲或POP曲,都很好地消化了。但是他的歌曲中常常稍帶著少年的感覺。這是因爲年少,但也是因爲熟悉作爲偶像組合的主唱要給10代以有感染力的嗓音的規矩所致。可是在這首歌裏出現了完全相反的現象。這首歌是Backstreet Boys有名的POP曲,原曲帶著輕快蹦蹦跳跳的男孩樂隊的感覺。陷入情網的少年以純真的面孔努力訴說著“只要你愛我,我不在乎其他”。但是申彗星使這個搖身一變成了散發出的R&B感覺更成熟,或者說是更有“年長”意味的版本。這裏唱得不再是純真少年了,而是一位該知道的都知道的青年。是唱著“沒關係,只要你愛我就好”讓女朋友安心的嗓音。

中間部分的“I’ve tried to hide if so that no one knows~”是在原曲中並未被顯著修飾的地方,但是申彗星把這部分完全地轉變爲了設定部分。他的唱法洋溢著濃濃的自信,在歌曲中男性魅力非常強烈。請好好地欣賞一下。

他以前唱的其他POP曲也值得找出一看。特別是2003年神話公演中所演唱的Sisqo的《Incomplete》就帶了很多有意思的觀賞點。這首歌和Lately一樣是許多男歌手們嘗試的R&B抒情曲。這首歌因爲帶有大都市和性感的感覺所以是一首能最大地發揮唱它的人的音色和唱法曲子。唱這首歌時申彗星和兩名女伴舞一起登場增添了積極的效果。認爲“討厭偶像組合”的人也可以重視一下了。

但最重要的是他的歌。雖然他的聲音稍微有些稚嫩,但如果用心聽,他在小篇幅中傾注並不斷變化著感情。所以在他的音色中最爲感性的部分完美結合造就了任何人都無法模仿的《Incomplete》。在他的嗓音完全變成“成熟男性”的現在,再唱這首歌的話會怎麽樣呢??

(2005年神話在東京1月21號和1月23號舉行了兩場公演,《As long as you love me》的情況是,在CD未收錄的那天的演出中深申彗星的聲音更令人刮目相看。)


第五回發現 神話的主唱申彗星 
2005年神話Summer Story Festival中《Brand New》《Perfect Man》

繞過以上介紹過的。申彗星最完整的身姿能在其擔任主唱的神話中找到。

神話的音樂歷程非一般地尋常。如果把現場版,各種放送版也算上的話,不知該從何說起了。並且通過這一切活動申彗星毫無遺憾地發揮出了他做爲主唱自身的力量。整理這個歷程,全盤考慮“神話中的申彗星”的話能出一篇論文,所以這個留著以後進行,或者推給神話歌迷去做。

這裏將要言及的只是最近擁有單獨LIVE舞臺的神話於去年2005年舉行的Summer Story演唱會。那天李玟雨在舞臺上演出時負傷並被送往醫院,以後的舞臺,金東萬和申彗星連李玟雨的部分也全部消化了。兼之那天的情況是神話成員先進行了其他放送日程再跑來開演唱會的。SOLO舞臺全部結束後接下來的是在演出結尾時的激烈舞曲《Brand New》和《Perfect Man》。演出場地是很寬闊的蠶室主競技場,音響效果並不好,我們在2層看演出,歌聲被摻在伴奏裏聽不清楚。但是在那漩渦中申彗星的聲音從各種伴奏和轟鳴聲中突顯出來。當時就想:“那個人,在盡全力啊”。後面的兩首歌以LIVE表演的時候,申彗星的聲音反而更大了。一邊覺得他很厲害一邊又不知爲什麽有一種危險的感覺。

後來我們通過KMTV看播放的演出實況。果然,唱那兩首歌的時候都更顯得筋疲力竭。申彗星在此,做了DANCE組合主唱應該做的所有事。他竭盡全力地跳舞,竭盡全力地唱歌。特別讓我們驚訝的一點是他唱《Perfect Man》“千萬在我面臨的痛苦中~”的部分時。申彗星唱了“千萬在我~”到有關“面臨”的兩個拍子的小節時,他整個身體一個轉身做了個踢腿的動作,接著唱了“痛苦中~”。這是應當強硬地唱出來的部分。我們想當然地預計他的聲音會顫動,看了演出卻大吃一驚,聲音不但沒發顫而且變成了完全的欣賞用音樂。

唱安可曲時,申彗星的嗓子啞了。我們在2層也聽到了他聲音的嘶啞。這個後遺症持續了很長時間,導致其在SOLO活動的前半期很辛苦。無理的通告,沒有預料到的事故堆疊造成了發生這樣的結果。但是我們在那樣的惡劣環境中記住了揚傳而來的申彗星的聲音。我們得出的結論是:神話的主唱不是誰都可以做的。


最後發現
《五月之戀》申彗星

現在終於說到他的SOLO專輯了。他的SOLO專輯是一直關注著他的我們,也是無數人焦急關心的事。他用功地做了SOLO專輯。唱片裏收錄的曲子哪一首都少不得均爲高水準的抒情曲。聽唱片的人們與他耀眼發光的嗓音相遇,在他的音樂中體驗休憩,體驗安慰,體驗平和,表示感謝。

申彗星以抒情曲填充了這張唱片。雖然也有中板節奏的曲子做爲加味,但基本上全部是抒情曲。沒有神話的風格,是和公演中時不時唱過的R&B曲也完全不同的非常純粹的韓國式抒情曲。甚至連他參與過的Club S風格的歌曲也完全沒有。好似沒有什麽與衆不同之處,但如果換一種思考方式的話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爲了不和以前自己參與過的音樂有聯繫,爲了做只屬於自己的音樂有多麽努力。他以“新人歌手”自稱,向大家問好並出現在節目中,還不顧歌迷們的殷切要求沒有開單獨演唱會。

他恐怕是鐵定了心要“從開始出發”。

所以就像是直白地說明“這是那個人的本質”一樣。但是他的歌迷們知道他不是新人歌手的事實,知道他聲音的力量。他不是要被證明的歌手,是已經獲得證明的歌手。在我們接觸到的評論中大呼“可惜”的少數歌迷不滿於“他爲什麽不把以前展現過的華麗全部用上?”。他們是比誰都更愛這個叫申彗星的歌手的人。

我們也認爲他是一個得到證明的歌手,他所具有的色彩比他初張SOLO專輯所展現出的還要豐富。作爲申彗星B面愛好者的我們怎可不同意。但是同時我們也滿意於申彗星的“固執”。SOLO歌手應該走和組合完全不同的路。這是和自己的一場惡仗。有飛上長空經驗的他,說要重新從第一步起一步一個腳印地登上頂峰。我們尊重他這種意志。

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期待著他不同階段所出的不同SOLO專輯,期待著在那旅程中誕生的又一名傑出男歌手。擁有“天上的嗓音”的他將會做出怎樣的新表情畫出怎樣的新藍圖我們無法預計,但是,窗外展示出的天空什麽時候讓人膩煩過?


出處:Ocean’s six
翻譯:胡椒薄荷@shinhw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