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彗星是一個偶像。可這不意味著他單純地只是現存最長壽偶像組合神話的主唱而已。他的第三張專輯SIDE II銷售的那天,在他的粉絲網上一位網友留言聲討自己所在的全州唱片賣場,說我們oppa的新專輯被放在看不見的地方。居住在釜山有過類似經歷的另一個人也留言表達了自己的難過心情,住在日山的一個人可能賣場一開門進去後也發覺那樣,還重新擺了下。對於他們來說,申彗星是『我們的oppa』,oppa專輯發行當天賣場一開門就要去買。在這裡,又再現了申彗星作為90年代末出道的偶像與fans溝通的方式,即使過去了11年。一種溝通方式能夠維持是因為有可以溝通的對象存在。

11年的時間裡受到關注的動力

作為現存的最長壽偶像組合的主唱兼solo歌手,申彗星一直都是個偶像。

在唱片市場蕭條的這個時代,申彗星依然發行包括10首歌曲的正規專輯的理由很簡單。因為知道那種樂趣,「如果自己喜歡的歌手發行新專輯的話,會等著那天,不管主打曲是什麼都會買,專輯裡超過10首歌曲都要聽聽」。但是並不僅僅因為這個才在像現在這樣不景氣的環境中還要發行3輯,而且還把一張專輯分成兩個版本來發。對於他來說,有像自己一樣知道聽專輯樂趣的、並一起享受聽的樂趣長大的fan。當然神話時節的fans對於其他成員也展現依然不變的喜歡。如果有什麼不同的話,申彗星和他的fans連喜歡的方式都沒有變。但是如果說這具有什麼意義的話,並不因為單純地維持了這種方式。而是因為製作了讓這種方式得到注目的成品。

申彗星新專輯的趣味點在於,經過了企劃型偶像時期後,展現了尋找自己的音樂方向的有實力的敘事曲歌手對音樂嘗試的痕跡。雖然基本上主打曲『為什麼打來電話......』越到後面越高的申彗星的聲音讓人印象深刻,但是與此相比,更值得關注的是,他的聲音融入了鍵盤、acoustic guitar、絃樂的伴奏,同時又清晰地傳達出感情。這個是因為通過SIDE 1中的嘗試起到了變化才做到的。在那張專輯中,收錄的讓人聯想到歐式金屬音樂的、讓人記住的吉他intro的『awaken』雖然是一個有意義的嘗試,但是因為重金屬吉他聲音,他的嗓音被打壓下去,旋律也沒能展現出輕快感。克服這種難點的過程,以及當時做了8遍主打曲『因為你』的mixing時對於多種樂器和聲音的搭配上的苦惱,不僅成了他集中研究自己的嗓音的契機,而且成了更關注聲音本身的契機。所以完成了一張與之前以抒情的聲線為主的solo 1輯和2輯完全不同的讓人滿足的作品。申彗星曾經想知道fans對於自己脫離1、2輯時的路線的反應,「因為大家都知道迄今為止我的路線,所以對於變化會有什麼反應呢?」所以這裡不該忘記的還有,他的fans這樣回應「因為覺得這樣的嘗試對以後做音樂可能有幫助,所以很好」。

申彗星最模糊的網頁上插入的樹葉

所以,申彗星作為偶像的同時,是一個在超越偶像fans的範圍內充分地得以與大眾交流的歌手。他在不變的購買力和堅信oppa的音樂的fans支持下,一邊出著專輯,一邊可以捉摸音樂上的變化和發展,並將這種成長表現在下一步作品中,也提高了音樂本身的質量。雖然在偶像身份形成的fans的基礎上活動,但是托福於此,形成了得到敘事曲fans層外的大眾喜好的有趣的逆轉。因此,他並不像同是偶像出身的junjin和eric參加綜藝節目和電視劇演出,在維持oppa的位置的同時,展現出一個具有「從組合活動開始對音樂的野心」的偶像成長為一個歌手兼音樂人的範本。但是之後申彗星做出的作品更重要,因為對於以「像李承哲、申勝勳、李承煥前輩那樣得到大眾信任」為長遠目標的他來說,這次的專輯是一張「可以被記成是下張專輯更好的轉折點」的專輯。所以他現在站著的支點就像在chapter和chapter之間最模糊的網頁上插入的樹葉(keep leaves)一樣。乘著音樂上的發展和fans擴大的順風,向迄今已經確定下的前頁延伸而去的樹葉,可以在以後的哪一頁著落?能明確的是,並不僅僅只有和我們的oppa一起走來的fans期待答案。

出處:10asia.co.kr
翻譯:jojoyu7@ shinhw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