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M,浮現在你腦海的是什麼樣的旋律?

強烈而帶著華麗曲風的Stomp?
慵懶嗓音的The sentimental Reason?
亦或是略帶哭腔的Last First Kiss系歌曲?

如果只是這些,請你,真的可以好好的聽聽M四輯-M Rizing。

拆開專輯,刻劃在CD中的音軌即將爆發,是怎麼樣的音樂呢?我期待著。從第一首I'm Here到最後一首M's Epilogue,用耳朵聽著,卻用身體感受著。M的音樂一直有個特點,讓人不自覺地跟著擺動,這張M Rizing更甚,一張歌舞劇般的專輯。

M三輯裡,14首歌有9首歌是M自行作詞作曲及製作;在M四輯裡,12首歌中則有8首歌由M作詞或作曲,數字不代表什麼,但可以窺見兩張專輯M都有著相同程度的投入。不同的是M四輯暫時按下了以往強烈爆發的M Style風格音樂,加入了許多作詞作曲家的參與,這樣的交流在某個程度上,豐富了整張專輯的多樣性。

這樣的多樣性,可以在主打曲「別相信男人」「 I M U」,以及M作詞作曲的「精采人生」、「假面舞會」等感受得到。

「別相信男人」隨著MV、打歌聽得多了,也就不多贅述,開頭的那幾句OH~OH~還是很能引起我的共鳴的,至於「I M U」,完全可愛的風格,展現男人的多變吧,歌詞裡不斷出現「OH~Baby」「I I I I LoveLoveLove YouYouYou ~I M U~」,輕易讓人隨之哼唱,中毒性的曲調。

M四輯中最讓我驚豔的,是接連著三首由M作詞、作曲的「精采人生」、「假面舞會」跟「Wink Show」,記得唸書時期,看過一部電影─紅磨坊,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流行歌改編的華麗歌舞音樂,M這張專輯,讓我不自覺地想起了這個。接連的三首歌,只聽音樂卻讓人腦海中不自主浮現畫面,期待起歌舞結合的舞台了,就連身體也不自覺地隨之搖動,

粗略想來,M的專輯中總是不乏鼓吹玩樂、恣意揮灑生命的樂曲,「M Style」、「Play My Song」都是箇中經典,(喔~我喜歡Play My Song~~),「精采人生」某個程度上也是這樣的樂曲,但這首的歌詞我很喜歡,嗯─怎麼說呢,開頭三句就點出整首歌的重點了:

反正是只有一次的人生 Yeah
要精彩地帥氣地生活 Ha
但是人們全都一律因為錢錢錢哭著生活吧

M的舞曲總是很能帶動聽眾情緒,讓聽眾隨之情緒沸騰的,「精采人生」延續了這樣的走向,但感覺在樂曲的處理上更簡潔了一點,

所有人 Hey! Hey! 跳舞擁抱
再一起 Hey! Hey! 笑著生活
反正 Hey! Hey! 就只活一次的人生
Hey Hey La Di Ya Ao Cha! 全都一起享受吧!!

如果說以往M的樂曲給我的感受是享受當下,「精采人生」這首歌讓我感覺踏實許多,因為是只有一次的人生,因為窺見了生命的短暫,窺見了死亡,所以應該要更加開心的笑著生活吧!「守護著我們珍貴的東西叫喊吧」,活在當下吧!

有這樣的感覺呢~哈哈。

至於「假面舞會」,改編結合了「卡門」這經典曲目,曲中流洩的慵懶性感不用說了,倒是「Wink Show」真是完全發揮了歌舞劇的特點了,開頭一段Announce,引出M的嗓音,先是一段M的獨唱,再加入女合音的「Wink~ Wink~ Wink Show!」,一來一往的男女嗓音交錯,跳躍般的樂音遊戲。

專輯中相較起來比較抒情的兩首歌:「Sad Song」和「M's Epilogue」。喜歡「Sad Song」開始的處理方式,琴聲流洩,若有似無地響起「It is not true」幾句聲響,讓人忍不住靜心聆聽。

「M's Epilogue」。呵─M在音樂的處理上總是喜歡包裹著許多元素,華麗濃烈的情感,這首歌曲的詞曲不出於M之手,所以少了華麗的聲響。但,單純的鋼琴伴奏很好,幾個簡單的和絃讓人可以細細聽著M的嗓音,回到最為單純的音樂。

附上M的精采人生


精采人生 / 詞曲:M
反正是只有一次的人生 Yeah
要精彩地帥氣地生活 Ha
但是人們全都一律因為錢錢錢哭著生活吧

到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生活
世界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樣轉動
我的頭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麼疼
不知道實在不知道 這些人啊

所有人 Hey! Hey! 跳舞擁抱
再一起 Hey! Hey! 笑著生活
反正 Hey! Hey! 就只活一次的人生
Hey Hey La Di Ya Ao Cha! 全都一起享受吧!!

流行也是全都一樣 跟著我做吧 (Hey Hey La Di Ya Ao Gi Ao Ao Cha!!)
守護著我們珍貴的東西叫喊吧 (Hey Hey La Di Ya Ao Gi Ao Ao Cha!!)

奶奶爺爺手舞足蹈地跳起舞
朋友媽媽爸爸搖搖擺擺地舉起手
小孩也看著我Uh Sha Uh Sha地開心不已
不一樣實在是不一樣 全都一起玩吧

所有人 Hey! Hey! 跳舞擁抱
再一起 Hey! Hey! 笑著生活
反正 Hey! Hey! 就只活一次的人生
Hey Hey La Di Ya Ao Cha! 全都一起享受吧!!

因傷處留下疤痕的世界 現在全都忘掉 看看天空
為了以後精彩的世界誰都能夠幸福
全都一起去打造

by silly&海鳥寶寶

全文轉自:http://blog.yam.com/sillym/article/17667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