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話,GOOD不能承受之重

昨天關於GOOD公司業績的新聞引起了不少親的恐慌,但其實這只關乎公司運營方針的問題,與神話組合本身的健康發展並不存在矛盾與衝突。雖然報導中提出的數據較少,無法展開詳盡的分析,但還是想說幾點。

一、 GOOD公司的經營業績與神話的銷售成績及人氣指數並不成正比關係。
有很多人對於GOOD的虧損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神話六人無疑是六台吸金能力強大的機器,作為GOOD公司很長一段時間裡唯一的及核心的組合,似乎使人們將神話的成績與GOOD公司的業績劃上了等號。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影響一個公司業績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內部更有外部原因(如唱片市場整體委靡等)。而影響股價的因素更是千變萬化,這些都不是神話可以控制的因素。僅就組合成績來說,2006年,神話的唱片銷量及演唱會收入都在韓國名列前茅,廣告商對神話的青睞也毫無退減,充分展示了其屹立不倒的人氣和市場接受度。2007年初,神話就展現了今年將活動全開的無限熱情與信心。所以大家首先不必對神話的成績和組合的穩定性感到懷疑。

二、神話,GOOD不能承受之重。
在擁有神話這樣人氣與實力兼備的天團級組合後,GOOD仍然面臨嚴重的虧損也確實讓人感到意料之外。我的意見是,神話對於GOOD來說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當初GOOD冒著很大風險簽下神話六人,並且在2003年至今都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神話組合在GOOD不但得到了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個人領域的成績也越來越亮眼,所以說對神話的運營GOOD是成功的。但神話這樣的頂級組合對GOOD來說意味著高收益的同時也意味著高成本。對於成立時間還不長的GOOD來說,難以承受這樣的經營模式。
首先,神話六人的簽約身價就達到了韓國最高水平。而且作為續簽公司,GOOD在神話身上的控制力難以到達培訓公司的力度,換句話說,他們想要壓搾神話也達不到SM曾經的水平。
隨著唱片業的蕭條,不用說GOOD,哪怕是一些大型的國際唱片公司都很難從唱片一項上賺到錢,更多的是靠歌手累積人氣後接下代言然後從中抽取大部分的提成。如果是新人,公司一手培養了你,要拿多少歌手都難以反抗,因為精明的公司一早就與你簽定了賣身契。如日本知名的傑尼斯事物所,旗下藝人由公司一手培養,往往出道就成了當紅偶像,但很有可能你已經是天王了還拿著和做新人時一樣的工資(如當年的SMAP),因為公司不會白白培養你,他們只是在培養賺錢工具,在你身上付出的公司會加倍拿回來。而GOOD,旗下很長時間只有神話一個組合,而已經是天團級別的神話又不是GOOD可以任意擺佈的。雖然成員代言接拍電視劇不斷,但GOOD可以拿到的份額相信並沒有一般公司那麼多。而演唱會方面,神話今年亞洲巡演甚至鬧出演出商拖欠演出費的新聞。作為一個對歌迷負責的組合,神話依舊召開了演唱會。但作為一個公司來說,明知道是虧損的事仍去進行,實在不合常理。換一個公司,換一個組合歌手,恐怕早已取消了演出,而且責任也不會追究到他們頭上。從這一點來說,在我們讚揚神話的同時,我也很佩服GOOD的人性化,作為商人,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下。如果現在神話依舊留在SM,我想他們的日子並沒有那麼好過,即使比新人期會好很多,但SM決不會讓神話隨心所欲的活動,所抽取的提成份額也應該高出GOOD很多。
成軍九年的神話現在的目標是追求最好的音樂,他們可以為了一張專輯耗上一年兩年,而為了維持高水準的音樂相信成本也相應會增加,比如MV的拍攝等(動不動就飛國外去。)。而作為天團,神話即使一人行動所需要的工作人員也許抵得上人家一個組合,而平時訓練演出的花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比如某個訓練視頻裡我們申彗星同學就完全忘我的吃啊吃,GOOD吃也被你吃窮了。PIA飛自己,寫這樣的東西我也能抽。)總而言之,GOOD維持神話活動的成本相對是比較高的,再加上新人培訓的費用,GOOD負擔不小,而與之相對應的收入卻沒有那麼高。作為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的企業,多多少少和現在神話組合追求高質量作品的目標有衝突。神話可以不計成本的去創作好的音樂電影,反正大部分收入的來源並不在此。但GOOD不可以,特別是當他只是一個新公司的時候,他還沒有那麼財大氣粗。他需要的是以市場為目標的運營方式。當年7輯發行時神話說過:現在可以不用為了趕上發行期而倉促準備了。這是神話的幸運,卻對GOOD不利,因為他必須面對市場的壓力,但GOOD真的很厚道,如果現在神話身在傑尼斯,恐怕我們的錢會去的更快。GOOD不會做出神話一張專輯發行12個版本這樣的事情,他們發行的每一張專輯基本都物有所值。這樣的做法有利於神話,有利於歌迷,但從盈利能力來說真的不利於尚處在資本積累期的GOOD。商場需要傳奇但不需要童話,為了公司能夠正常發展,GOOD必須調整現在的經營模式。

三、調整的合理性。
之所以最近出現那麼多神話合約和GOOD公司經營業績的新聞,其實是因為四月份是各大上市公司公開年報的月份。在這個敏感時期,GOOD的年報無疑會對股價造成巨大激盪,神話成員接二連三的個人合約問題看似不利於GOOD,但如果我上面的原因分析成立的話,可以將其視作GOOD公司的合理經營調整。
從神話成員來說,一直執著與個人踴躍的活動並不是明智之舉。在適當維持個人活動的同時向製作人等更高層次發展才能使他們獲得更長的藝術生命,才能成就真正的神話。所以成立個人的公司只是早晚的問題。對於很多老牌實力歌手來說,自己成立公司也往往是上佳之選,是個人發展的最好方式。而從目前的消息來看,三個公司涉及方面各有側重,相信很有可能在穩定發展後進行合併。
從GOOD來說,放出部分成員的個人合約,也減輕了一部分成本壓力。使得公司可以輕裝上陣,更好的培養新人,對於現在的GOOD來說,能夠積極迎合市場,聽從公司安排的新人才更適合公司現階段的需要,相應的公司從新人身上可以獲得利潤的空間也更大。對於以battle為代表的新人來說,面臨著極大的挑戰。(雖然GOOD在battle身上可能會抽取比神話更高比例的利潤,但以GOOD一向的表現,battle的境遇應該不會只是淪為賺錢機器而已。)
如果說GOOD現在有什麼危機的話,那就是股價下跌和社長私下出賣公司股份的傳聞。如果莊家真的撤資,那麼GOOD絕對將面臨巨大危機,甚至倒閉或經營權變更。而GOOD社長所透露的購買意願的存在在證明市場對GOOD仍有信心的同時,也不能忽視買家可能存在的空殼操作的可能性,很有可能是有人短期投機,意在對GOOD釜底抽薪,真正打垮GOOD。退一萬步講,如果最壞的可能性發生,GOOD真的倒閉,神話也是有實力自己開公司經營的,真正需要面臨危機的是battle等新人,能不能隨神話安全離開或轉簽其他公司都是我們局外人無法預料的。
但從GOOD今年全滿的計劃安排來看,GOOD的意願還是應該在調整神話和約後繼續穩定運行並最終擺脫虧損局面。 申彗星和朴忠裁的個人合約繼續維持及神話集體約的維持可以視為是公司穩定人心之舉,這三份合約的繼續應該可以減少其餘成員個人合約簽出帶來的巨大衝擊,幫助GOOD安全度過調整期。


以上僅是個人的一點意見,雖然專業是會計,但由於還是學生難免有所漏洞。最後想說的是,在我昨天和同學討論這些的時候,他們說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你們需要擔心什麼嗎?是神話的話,相信他們就可以了。」所以即使面對這樣的消息,也希望大家不要擔心和懷疑,我們相信就好了。


轉自:橫衝直撞的幸福 @ 百度神話吧
200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